星期二, 12月 20, 2011

單眼拍小孩之旅遊鏡的壓縮感

其實一般日常拍小孩與遊記的使用上,我只需要18-55Kit鏡與50mm1.8兩顆最輕的鏡頭就夠用了,畢竟以記錄為主,不拍妹、不長曝夜景(也沒那個機會),所以 買18-135純脆只是為了換個距離觀察小孩。




並且體會一下長焦鏡頭的壓縮感。


雖然用18-55也能拍出這樣的照片,畫質也一樣好,不過就必須能站到近處,才拍得到這些角度。



可以看看兩者的比較,上圖是18-55可以拍到的,下圖是18-135在同一個位置。

18-135mm的差別在於1.構圖比較方便、2.後面的牆壁開始有壓縮感,也就是另一種柔焦感。



例如這張,平常要取到這樣的畫面時,後面的東西都會很清楚,現在就會有模糊感了。



正好在白米甕炮台上看到多隻群飛的海鷗,18-55能拍到的大概就是這樣。




18-135mm則可以拍到海鳥的白色腹部與叉尾特徵的部分,讓我查得出來這是軍艦鳥。




一般日常構圖的使用其實都差不多。




不過當距離稍遠,也就是小孩跑遠時,135mm就相當好用。




18mm廣角的部分感覺差不多,也就是沒有比較好。



看遠處的時候,恰好可以當成一般的7~10倍賞鳥望遠鏡,視野不會太小。



而且距離遠的全身照,也會有較明顯的壓縮感。



平常多半都只能拍這種構圖的半身柔焦照片,好看是好看,不過總想多點變化,多點可拍攝角度或構圖角度。




像這樣全身的柔焦也不錯。



由於鏡頭重量一直是我最主要的考量重點,帶一隻就18-135mm旅遊鏡,帶兩隻就18-55Kit鏡加50mm1.8人像鏡頭,比較不會讓我忘記是「帶小孩」出來玩的,而不是「帶鏡頭」出來玩的。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