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5月 07, 2009

「如果戲劇教室」結業呈現

「正常的晨禾」大家已經看太多了,現在就讓大家來看看「不一樣的晨禾」。




之前寫過一篇如果戲劇教室體驗課,其實在那之後,晨禾就開始了為期20堂的正式課程。

所以這幾個月來,每週日下午我們都是「混」中山堂的。

相處了幾個月的老師跟同學在這裡,不過晨禾的表情挺嚴肅、不太開心的樣子。



因為接下來就要「呈現」了。

「呈現」的意思就是戲劇課程結束時,大家要排練並演出一齣小品,也就是說要上台表演了。




還記得嗎?每次晨禾上台,經常都會脫序演出。

不光是害羞或上台恐懼症,常常還會變本加厲的搗蛋。

所以在演出前一週,跟老師勾勾手答應會來演出後,父母就開始緊張了。

這段期間除了鼓勵晨禾以外,還要注意不要給他太大的壓力。

不過臨到演出前,他果然不肯上台表演了。

跑去跟老師說:「我不要上台!」

老師先答應他,看他呈現前的排練情形如何再說。

這是第一個項目「影子遊戲」。




安全過關,晨禾照著排演沒問題。


之後的「這是什麼?」也乖乖演出,先點燃沖天炮。




然後做出害怕鞭炮爆炸聲的表情。




演出前的排演完畢,雖然晨禾從頭到尾都顯得參與感不佳,不過都還是有跟著表演。

所以大家都覺得晨禾的演出,應該是沒問題了。




沒想到這小子機伶得很,上完廁所回來就跟我說他不要上台,要跟家長一起坐在台下。

吵了一陣子,我只好答應他,只要從頭到尾跟大家一起留在台上,就會帶他去麥當勞。

上課了,老師喊大家進去,我們的討論還沒結束,但是晨禾也只好先進去了。

老師在演出前除了替大家加油外,也提醒大家,等一下晨禾參不參加呈現都沒關係。....




以前常常上台演戲的時候,臨演前的一刻,其實都是我最「享受」的時候。

因為壓力和緊張到極點時,會進入一種「排除雜念」的境界。

從後台看亮著強光的舞台等Que出場,或一開始在台上就位,等音效點開始說話的感覺,

全世界只剩下這個舞台,觀眾席則是一片漆黑,然後意識到你在演戲,而且你準備的很好,台詞熟到靠背,腎上腺素分泌到極點。....

不過,晨禾,爸爸不能替你演出啊(雖然我超想上台的)。



剛放家長進來的時候,看見晨禾的表情就覺得不妙。




果然,從頭到尾,晨禾就坐在那裡看大家表演,自己一動也不動,戲服也是旁邊的大姊姊幫他穿上的,穿完之後依舊坐在原地不動。





一直到演出完畢,頒發結業證書時,才移了尊臀,跟大家排坐在一起。




然後一起拍了畢業照。




臨走前跟喂喂老師說再見,老師應該有點難過吧。

雖然我從開學時就告訴老師晨禾的情形,不過沒看過的人,應該打死都不相信晨禾如此「不搞笑」的樣子吧。




接著去跟最好的同學沛安道別,本來以為沛安是胖虎類型的小孩,後來才發現他除了第一堂課欺侮晨禾之外,平常是位會照顧晨禾,跟晨禾一起玩的大哥哥類型。




很難想像吧,這一樣是那位「搞笑」的晨禾啊。

只要跟「上課」、「老師」、「教室」、「上台」這些名詞有關的事件,晨禾都是這副害羞的模樣。




結束之後,我立刻抱緊他,告訴他「好棒」,告訴他從頭到尾都跟同學一起待在台上,是一件非常「勇敢」的事,爸爸媽媽決定請你去吃「特大號」的冰淇淋。

其實是爸媽想吃冰淇淋「壓壓驚」吧!


5 則留言:

德昌 提到...

晨禾實在是太有趣了,很顯然他沒有遺傳到你「秀狂」的部分,當然,也許要等過了青春期才知道。

國慶 提到...

晨禾的個性比較像媽媽「安靜」的部分,妹妹的個性比較像像媽媽「喧鬧」的部分。兩人個性都不像我,只是長得像我而已。

仁俊 提到...

國慶
別往自己臉上貼金,都像媽媽那你是爸爸嗎?別鬧了,其實個性的部分都是雙方家長遺傳加上後天的教育,以小時後趕上台嗎?我要問一下你媽媽?看他怎麼說,搞不好你更媔腆

國慶 提到...

To仁俊:
恭喜你生第三個小孩啊,可以唱「張三的歌」或是改名叫「張三丰」了呢。

wan 提到...

國慶,你顧左右而言他的壞習慣又來了,人家仁俊問你小時候是不是更害羞,干"張三丰"啥事?說!妳小時候常常偷尿尿對不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