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月 23, 2008

鋼琴之旅--驚險刺激的「精搬鋼琴」過程分享

安很想讓晨禾學鋼琴,所以經由幼稚園師介紹,就近找了一位鋼琴老師。

由於老師很年輕,正對晨禾的胃口,所以晨禾學得很開心,回家之後還會用玩具鋼琴練習。



大家也介紹二手鋼琴的買賣,以及傳授自家鋼琴的購買訣竅、經驗等。

例如現在新的鋼琴都是大陸製的,原料都來自大陸,所以現在大家都不買新鋼琴了,二手鋼琴反而行情看漲.....

鋼琴可以用很久,挑好一點的二手鋼琴(例如YAMAHA傳說中的米字琴),還可以使用五十年以上....

因此我和安決定要抽空去看看二手鋼琴,不過,我們的家訓就是「拖」,以及「怕麻煩」兩個箴言,因此晨禾已經開始上課了,鋼琴依舊沒有著落。

運氣真的很好,安表姐搬新家鋼琴擺不下,而且小孩都長大了,所以鋼琴可以給我們(應該算借,因為沒付錢,真不好意思),讓小孩學琴暫用,以後小孩真的有興趣的時候,再買新琴也不遲,所以,謝謝表姐,我們就找搬琴公司去搬鋼琴了。

就是這架鋼琴,已經20年了,上網搜尋一下,這台是當年的頂級機種,擺在表姐的天母豪宅裡,相當稱職,現在「舊時王謝堂前燕,飛入尋常百姓家」的搬到我家,不知道會不會水土不服。



表姐之前有說過電梯是進不去的,因此要走樓梯。

我心裡想的「鋼琴走樓梯」是樓梯上墊布或墊木板,然後將鋼琴滑下樓梯。

結果不是。

拆掉部份琴板及琴蓋後,真的--用--手--搬--的




在二樓的轉彎處發現屋頂比較矮,要「摸」著走,就是緊緊貼著走,一步一步,整個都像是Discovery節目「偉大工程巡禮」的內容,看起來就很緊張、步步驚魂,當然也很辛苦。




終於在天母端上車了,回家還要看電梯是否進得去。




搬琴的先生們都很專業、很細心,幫他們廣告一下吧。




搬琴的先生說,「6」人座電梯不行,「8」人座一定可以進得去。

我覺得應該進不去,平常遇到電梯有人的情況就要錯身進出了,怎麼可能進得去?不過我家電梯真的寫得是「限乘八人」,是「8」人座沒錯。

沒想到真得進的去,太神奇了
.....




終於就定位了。




這小子很開心喔,一副「想要嗎?爸爸買給你」的廣告得意模樣。




進門沒兩分鐘,晨禾就開始彈起來了。




不要太驚訝,彈的只是「一隻哈巴狗,坐在大門口......」。




坐姿也有點不良,再學一陣子,還要用到這個輔助踏板。




因為太多年沒用,有幾個鍵已經潮濕、膨脹而不太能回彈起來,調音師幫忙修復了,總共花了兩個多鐘頭才整理好鋼琴。




然後這位三十年經驗的調音師開始調音。



調音真的是非常專業的工作,不但要用上「科技」的諧波器調音,還要用上「經驗」的耳力來調音。

最重要的是,這是一件很重複枯燥的事,因為每個鍵都有三條弦,一個一個轉鈕,一條一條調音,要做兩百多次重複動作,而且因為我們是太久沒用的舊琴,弦形不容易拉回來,因此調完一遍以後,還要重複上述動作,再調第二遍......這就是尼采的「永劫輪迴」啊!我在旁邊聽得快睡著了,調音師還要很專注的工作.......

調完以後,聲音果然變得很棒,像是「感冒治好了」的差異。

什麼?你想看「晨禾彈鋼琴」的影片?

我只能說,讓小孩學樂器而且在家裏練習的家長,我僅在此向各位「致敬」!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
舊鋼琴真的都不錯
我小時候彈的YAMAHA距今已經二十幾年了
現在在我小阿姨家
前一陣子去彈只有一個鍵沈下去浮不起來
其他都還是很棒
只要再稍加調音又是一條活龍了

以前的鋼琴聽說都是用同一棵樹木作成
現在都是零碎的木頭拼在一起
所以音色也會很混濁不好聽
所以現在的鋼琴都是又貴又不好聽:(

彈鋼琴是很棒的事情喔
雖然學的過程有時候蠻痛苦的(我不是去那種快樂無痛苦的地方學的)
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是美好的記憶之一

匿名 提到...

沒錯,小孩學的時候,大人覺得蠻痛苦的。尤其佩服家裏有小孩學「小提琴」的,那更是偉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