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28, 2011

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與芝山岩生態步道

「芝山文化生態綠園」跟「芝山岩生態步道」兩個地方,大約就是同一座山頭裡,A面與B面的關係,所以其實可以安排在同一個行程。





「芝山文化生態綠園」佔地並不大,門口有停車場,跟門票是一起收費的。







入園幾公尺,晨禾在地上撿到小蟲的屍體拿來給爸爸檢定。我拿在手上東翻西碰的,很肯定的以專家口吻宣布小蟲已「魂歸離恨天」,然後將小蟲放到一旁木條椅上,沒想到小蟲立刻活過來,往隙縫方向逃竄,原來是昆蟲最常用的避敵技:「裝死」,我們都上當了。





往前再走幾公尺就到了賞鳥橋,這裡有駐點的可愛翠鳥(
Kingfisher),方便觀察。





現場面對面看翠鳥時,顏色真是相當飽滿豐富,長長的鳥喙,造型也相當可愛。








翠鳥到底在哪裡?看了半天都找不到嗎?

吸氣伸長脖子睜大眼睛也看不見嗎?

沒關係,假日這邊有鳥會的義工解說,已經幫您把望遠鏡都對準目標了。

而且用的望遠鏡是「施華洛世奇」的高階望遠鏡,便宜一點的一具大約12萬吧,「打鳥」真是攝影行業裡最花錢的嗜好。





賞鳥完畢繼續走,接下來就是花花草草的世界了。







上面的溫室、觀察教室裡有一些小動物、特殊植物可以觀察。







主建物裡除了此地來由介紹之外,樓上也有標本室、DIY之類的東西可以玩。








裡面也販賣生態相關商品。






鎮園之寶是前一張照片裡,有玻璃框立體地圖裡的這隻大旯犽(台語音ㄌㄚ ㄧㄚˊ)。






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很好奇,因為玻璃是密封的,這麼大一隻蜘蛛要怎麼爬進去?

仔細檢查,整個立體地圖真的沒有可見的縫隙啊,那它要怎麼出來呢?

問了現場工作人員才知道,它從小蜘蛛的時候就被關在裡面了,應該是靠飛進裡面撲燈的小蟲子當食物,才長到這麼大,然後就再也出不來了。





整個參觀「芝山文化生態綠園」的時間,大約一小時就綽綽有餘了。參觀完畢,同遊的夥伴也到了,接著就往「芝山岩生態步道」出發吧。






蜿蜒步道處處有遮蔭,完全是涼爽、悠閒系的林間步道。





這裡的黃昏景色變化相當有畫面感。






10幾張以後,三個小孩終於同時離地了。






復育中的蘭花伸出手來。





這張是愛心樹。






沿路各式樹木很多(林相駁雜嗎?),黃昏的時候會一起燃燒。







奇怪,看到這樣的黃昏照片就覺得這篇應該要做Ending了,您也有這樣的感覺嗎?

步道是環形的,剛好可以繞一圈下山,回到山下的大停車場。





到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最好再加上芝山岩生態步道,整個當成三小時左右的半日遊比較好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