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16, 2007

珠心算檢定

晨禾中班之後就跟著大家一起學珠心算,這是唯一一項他有興趣,而且會持之以恆的學習項目。



其實他小的時候算術並不好,數到20之後就亂七八糟了。有次下定決心要讓他學好數字,想出的辦法是每天帶一個HelloKitty磁鐵回家,吸附在大門背面,然後帶著他一起數數看我們現在一共有幾個磁鐵。說也奇怪,一兩個月後,他的數字概念就非常清楚了,也會開始問我一萬有幾個0,一億有幾個0,配合學校的簡單數學,他也開始扳手指計算加減。



學了珠心算之後,每天回家就先寫珠心算的作業,對計算真的是很有興趣。上次檢定的通知單壓在袋子最底下,回來也沒告訴我們,所以拖到要上大班了才去做第一次的檢定。





一堆小朋友在這裡做檢定,這是晨禾第一次考試吧,感覺非常像聯考,也讓我們有陪考家長的感覺,因為天氣也很熱....


這是晨禾練習的樣子,妹妹也來加油。






試場人員吹哨子了,家長必須離開教室,從窗外看晨禾小小的身影坐在學生堆裡面,不知道他會不會緊張,會不會粗心,謹謹叮嚀他的名條貼紙,會不會忘記貼在考卷上........很像聯考吧......




妹妹最開心了,在家長退出線外玩,看看那些家長的表情,大家都一樣擔心吧。



珠心算各考一堂,等待的時間裡,妹妹都在跟其他的小小朋友一起玩大象溜滑梯。






終於考完了,晨禾說有一題他好像寫錯了,當然沒關係啊!盡力就好了不是嗎?


才怪,各位知道嗎?考完第一堂課的時候,我們進去問他考得怎麼樣?有沒有記得把名條貼紙貼上去?.....晨禾當然忘記了,我說不是叫你記得貼嗎,爸爸只叮嚀這一件事,為甚麼就忘記了?......


說完晨禾就生氣了,慢慢跑到外面溜滑梯去,我去找他時,他一看見我就往外跑,叫他也不回頭,居然就一直跑到校門口,我急忙追上去,他竟然就要過馬路。幸好校門口正有一起汽車摩托車擦撞意外在處理,警察跟警車檔在那裡,晨禾停下來看狀況,我才攔到他。



爸:「你要跑去哪裡?」
禾:「我不要考試了。」
爸:「為甚麼不考了?」
禾:「...........」
爸:「這樣很危險你知不知道?」
禾:「...........」
爸:「先跟我去找媽媽」
禾:「我不要。」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爸:「那我不要理你了,你愛去哪就去哪......」我回頭就走,想嚇一嚇他.......10秒鐘.....該回頭了,咦,晨禾不見了................天啊.......



我趕緊跑出去找,真的不見了,而且車禍現場亂哄哄的,四下看不見晨禾.........開始懊惱自己,像平常處罰過小孩之後的內疚感。這時,傳來晨禾咿咿的哭聲,原來,他躲在校門口的凹處,.....



媽媽也趕來了,好說歹說才把他勸回去考試,.....跟兩個老師說了這件事後,驚魂才稍微安定下來,真是太可怕了。



記憶中弄丟過晨禾一次,那是他在淡水漁人碼頭旁的咖啡廳樓上,聽見電話裡『表弟已經來了』的對話,馬上就跑下樓了。掛完電話,找不到小孩,猜他應該是跑去找表弟了,我追下去,可是,碼頭上有五六百個人,所有的遊客都在這個地方聚集,到哪裡去找小孩呢?如果是電影,應該是將鏡頭從我的背後,慢慢拉高到眼前的龐大人群之中,用來顯示我的無助...........突然,我竟聽見熟悉的聲音「祺緯.....祺緯.....」,原來,晨禾也在這五六百人中尋找他的表弟。我循著聲音穿過一播一播的人群,才看見晨禾在遊客腳下鑽來鑽去,終於找到他.............唉,一切盡在不言中,有小孩的人應該可以體會吧........





原本不抱希望,沒想到成績單寄來是「合格」,而且是滿分。原來沒貼名條的人,監考老師會幫小朋友把准考證號碼寫在考卷上,是我們多慮了。




這麼說來,晨禾的數學不錯囉,果真如此嗎?





全國親子盃心算、語文暨數學競賽
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為什麼坐在晨禾後面那兩個小男生長得一模一樣?見鬼了!

匿名 提到...

為什麼教室窗口掛一條鍊子?曬衣服用的嗎?窗內那個戴眼鏡的女生怪怪的,好像在作弊,叫晨禾不要跟她交往

匿名 提到...

靈異二,第二張圖,最左邊那個穿藍條紋衫的人,手已經舉起來了,甚麼角度下在袖口居然又看到一截拇指?不可能的

匿名 提到...

靈異三,那天我沒去(我很確定),可是看第二張圖,晨禾後面那兩個小孩子中間,明明就站著我的下半身,你說奇怪不奇怪?

alecwu 提到...

別再靈異了,如果你真的想在當天出現,我就再幫你合成一次,不用收費,除非要印海報。